介紹計畫與團隊

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簡介

台灣人權運動肇始於對抗政府公權力對人權的侵害,要求強化人權保障,在如此背景下,台灣人權促進會(以下簡稱台權會)成立於1984年,為解嚴之前民間重要人權組織之一。於台灣民間或在野範疇的人權組織中,曾經共同與台權會為推動人權理念而努力的團體,諸如:推動二二八平反的二二八公義和平促進會等,隨著運動告一段落而解散,相關史料亦無保存。台權會不僅持續時間最久,跨越戒嚴時期到台灣經歷自由化、民主化,成為完全自由國家之後的發展,並且長期參加推動自由化、民主化改革以及要求推廣人權理念、落實人權保障的社會政治運動。有鑑於民間或在野力量的觀點與資料,能夠更全面性地呈現台灣人權發展、理解人權理念的演進歷程,台權會相關檔案數位典藏工作,以及建置資料庫,對於台灣社會、政治、歷史、法律、人權等各方面研究,實為相當珍貴的資料。

本計畫針對台灣在人權運動上具關鍵地位的組織,進行各項人權運動及組織活動史料的數位化,並建置台灣人權檔案資料庫。其中,以台權會所保存之各類資料相互參照,呈現台灣人權發展歷程之記錄,提供相對於官方檔案的對話空間,此外,台灣人權運動檔案資料庫亦引入國際人權法之理念與標準,使台灣人權論述的視野與國際接軌。隨著資訊社會的發展,人權的危害可能來自公部門、商業部門與民間社會自身,透過民間社會人權史料的數位化與資訊化,將可望為各方發展出更細緻的互動協商基礎;而民間社會的人權史料與官方檔案相互參照,亦將提供更多元的思考角度,俾使台灣人權發展之相關研究,得以在更充足的資料和更寬闊的視野下展開。

計畫團隊

計畫主持人及協同主持人、協同研究人員:

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        薛化元

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  林佳範

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        姚人多

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        莊庭瑞

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         張藝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