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台灣人權促進會

台灣人權促進會成立於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。

回首八○年代,台灣仍處於威權獨裁的風聲鶴戾之中,接連發生的美麗島事件(1979)、林家血案(1980)、陳文成血案(1981)體現統治者對異議者的恫嚇,然而暴力與鮮血並未阻絕人民追求人權、法治、民主的信念,反而進一步將人權運動組織化,「台權會」於焉成立。值此階段,台權會身兼社會運動與政治反對運動,以爭取人民的政治權利與公民權利為首要之務,尤其著重政治犯的救援、解除黑名單、要求保障人身、言論、集會遊行和結社等自由。

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工作

1987 年,在民間社會的壓力下,政府宣佈解嚴,前述權利逐漸被注重與保障,台權會的第一階段工作亦局部完成(因為尚有許多公民權利受縛於不合理的法令,如廣電法、國安法、集會遊行法、人民團體法之限制,故僅稱局部完成)。此後,台權會除了持續爭取應有的政治權與公民權之外,人權工作的範疇亦隨著社會文化之多元化而日益繁複。
近年來台權會極積且持續進行的工作如下:

  1. 調查侵犯人權案件,提供協助,並代為要求救濟。
  2. 監測國家及強勢勢力可能侵犯人權的作為,並於必要時採取行動。
  3. 依據國際人權標準,評析國內憲法及法律,以推動修法、立法。
  4. 推廣人權理念及教育,培訓人權工作者。
  5. 推動三個人權法案,與國際人權體系接軌。
  6. 與國外其他民間組織進行經驗交流、資源合作及彼此支援。

 

台灣人權促進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?

台灣人權促進會是一個獨立的民間人權組織,我們要求自己:

* 獨立於政府、政黨、財團及國內外利益或意識型態集團;
* 以倡導、散播和提升人權標準,建立、維繫和加強人權保護機制為唯一目標;
* 以所有人權受到威脅、侵害的個人、團體與社群為關懷對象,不論階級、地位、種族、性別、信仰、國籍或其他區別;
* 以國內人權為主要的關懷焦點,但也努力和其他區域與國際人權組織針對全球人權問題分工合作。

出版品

台權會固定發行人權雜誌與年度人權報告,從創刊時的《台灣人權促進會會訊》、1987年的《台灣人權雜誌》、(次年改為《台灣人權通訊》)、 2001年的《人權雜誌》,直到2008年《TAHR PAS》,持續為弱勢者發聲。每年編製的「人權報告」,更整理了台灣實際的人權狀況與評論解析。二十多年來,台權會出版品記錄了台灣人權史的重大事件,我們免費提供給台灣公益團體、政府部門與公共圖書館收藏閱覽,向台灣公民與國際社會傳播。台權會並於1998年發行電子報,這也是台灣第一份以人權為主軸的電子報,以求在數位化時代中,讓人權資訊在年青世代中更為流通。